随着新一届政府即将重塑全球格局,国际企业和法律从业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及时了解潜在的政策变化及其影响。
Join us for a timely webinar with international law attorneys Shannon Brandao, Dan Harris, Fred Rocafort, Akshat Divatia and Adams Lee as they delve into:
- 新政府政策方向:了解预期变化及其对国际贸易协定、关税和跨境运营的影响。
- 不断演变的监管环境:了解新的监管框架如何影响在美国境内或与美国开展业务的跨国公司。
- 实用策略:获取可操作的洞察,以适应合规、市场准入和风险管理方面的变化,并领先于新兴趋势。
谁应该观看?
本课程专为以下人群设计:
- 合规官
- 贸易与供应链主管
- 投资者与金融分析师
- 学术与政策研究者
- 企业主
- 公司高管
- 法律专业人士
录制于:2024年11月11日
不要错过这个保持领先的机会。
Dan Harris
各位早上好、下午好、晚上好。我们五位来自不同执业领域的律师齐聚于此,将探讨特朗普第二任期对国际企业的潜在影响。今日会议形式为:每位律师就其专业领域进行3至4分钟的主题发言,随后开放提问环节。
关键在于你们的问题。你们已经提出了超过100个问题,目前我们已收到约25个提问。但我仍要敦促大家继续向我们提问。相信你们有办法做到——直接写下来就行,兄弟们。我们会看到的。
那么,各位的问题请尽管提出,在本次会议期间提出的问题将优先处理。事不宜迟,让我们开始吧。现在我将把发言权交给首位演讲者——亚当斯先生。李·亚当斯是一位国际贸易律师,其执业领域涵盖进出口业务、关税与税费、贸易制裁对国家和个人的影响。
亚当斯负责我们的国际贸易业务。显然,他将有许多相关话题要分享。现在我将把话筒交给亚当斯。
Adams Lee
感激不尽。似曾相识的感觉又来了。八年前特朗普刚当选时,我和许多人都怀疑他是否真会实施竞选期间吹嘘的关税政策。但他确实这么做了。如今他最初的关税政策依然有效,现在却要加征规模呈指数级增长的关税。我们讨论的可是数万亿美元而非数十亿美元的贸易额。
他提议的关税政策依然显得是个糟糕的主意。但如今多数人不再认为他在虚张声势。那么针对中国的关税究竟会是什么样?他计划对所有中国进口商品征收60%的关税,而非像上次那样仅针对部分商品。他还打算对所有国家的进口商品征收10%甚至20%的关税。墨西哥也被他单独列为目标。
他说对所有商品加征25%关税,或对墨西哥汽车加征200%关税。上次他点名钢铁、铝材和太阳能产品。谁知道这次行业会遭遇何种针对?美国境外的一切商品都可能成为关税目标。那么我们从第一轮关税中获得了什么教训?第二轮关税又将遵循怎样的路线图?
首先明确覆盖范围。我们必须先看哪些产品会受到关税影响,哪些产品可能幸运地得以豁免。虽然他确实提到了所有产品,但实际情况很可能仍仅限于部分产品,或比之前更多一些。另一点是上次设有申请关税豁免的程序。
他们可能会说美国没有相关产品的供应商,因此才需要进口中国商品。希望这次豁免流程能更透明些,批准的豁免数量也能多于寥寥数例。那么,如果产品确实被纳入管制范围该怎么办?上次就有许多企业决定将生产和采购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国家,通常是东南亚地区。
他们根据产品特性和生产流程,找到了合法途径改变产品的原产国。企业只要能在越南或其他国家对产品进行充分加工,使其实质性转变为新产品,便可继续使用中国零部件,从而获得新的原产国身份。
因此,即便特朗普对所有其他国家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10%至20%的税率仍可能低于他对华征收的60%关税。归根结底,关税就是税。它们本质是进口消费税。这些关税很可能由美国进口商承担,并最终转嫁给美国消费者。所谓"不会由外国或外国出口商、生产商承担"的说法,不过是天大的谎言。
他们不会降低关税。他们不会缩小贸易逆差。他们不会让美国制造业回流。他们不会解决任何中国知识产权问题。只会进一步推高成本,损害美国和全球经济。无论你是否愿意,我们都将重返特朗普贸易过山车。系好安全带,这趟旅程将颠簸不堪。真是谢啦。
00:05:36:12 – 00:06:03:07
Dan Harris
Thank you Adam. Our next speaker is Akshat Divatia. Akshat is a business immigration lawyer who primarily assists companies both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around the world with their U.S. immigration law needs. And Akshat heads up our immigration practice. I’m going to turn it over to you now. Akshat.
00:06:03:09 – 00:06:28:19
Akshat Divatia
谢谢。那么,早上好。下午好,各位。无论您身处何方,毋庸置疑,特朗普第二任期将对移民政策——尤其是移民执法——带来重大变革。最新消息:昨日特朗普任命强硬派人物汤姆·霍曼为边境事务负责人,而更热的新闻是——
今晨他宣布,史蒂芬·米勒——这位首任政府移民政策的架构师——将出任其政策事务副幕僚长。因此,诸位都清楚,本届政府规划的百日施政纲领将极具进攻性。由此可见,对合法移民的限制措施正在推进。
因此,我在此列举的本质上是些热点议题,预计政府将在初期就采取行动。 限制合法移民的措施主要针对特定签证类别,包括:- H-1b专业职业签证- L-1公司内部调动签证- 杰出人才签证核心思路在于:- 对"专业职业"等定义进行极端严格的解读- 通过大幅收紧标准制造更多拒签案例
你知道,入门级职位的H-1B签证申请也很可能被拒签。因此政府采取了强硬政策,试图压低每年批准的H-1B签证数量。此外还有旅行禁令和背景审查——这些我们也曾经历过。 其核心实质是实施极端审查制度——不仅依据签证持有者或访客的来源国进行筛选,更会基于意识形态进行甄别。
这将通过监控社交媒体来实现。与以往领事馆签证办理的情形截然不同,调查和审计工作将日益增多。打击非法移民、无证工人也是重点任务,不仅要对工人启动遣返程序,还要惩处雇佣他们的雇主。
此外,您会发现处理时间将显著延长——这既源于人员缩减,也因实施新政策将采取严苛措施。移民福利审批预计将耗时更久。最后,出生公民权制度的终结已成为热门议题。
但简而言之,这意味着在美国出生的个人若父母是非合法移民,则无法获得美国公民身份。这种情况甚至可能延伸至那些以合法非移民身份居留、但并非美国公民或绿卡持有者的人群。
这样我稍后就能回答更多相关问题了。谢谢。
00:09:35:18 – 00:10:15:05
Dan Harris
各位好,我今天要谈的是特朗普政府将如何重塑美国与亚洲的关系,以及这为何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不过首先,请允许我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我是一名国际律师,为跨国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在新冠疫情之前,我的工作重心主要在亚洲,尤其是中国。但在后疫情时代,亚洲业务如今仅占我执业范围的一半左右,而且我预计这一比例还会继续下降。
在特朗普总统的前一任期内,他通过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多边协议,转而推行双边贸易协定,给亚洲地区的贸易和军事格局带来了巨大变化。他通过高关税、技术出口管制和强硬贸易政策,将美国利益置于核心位置。特朗普总统为美国与亚洲的关系开创了新常态。我们可以预期,在特朗普第二任期内,这些政策不仅会回归,还会进一步强化。
特朗普此前曾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其中几乎所有关税至今仍有效。在最近的竞选活动中,他多次宣称当选后将把对华关税提高至60%。此举将加速中美脱钩进程,影响我们购买的几乎所有商品的质量、价格和供应。起初我并未认真看待特朗普对华商品征收60%关税的计划,但如今我开始重视了——而且持这种看法的人不止我一个。
特朗普重返白宫已促使众多企业启动或加速将生产转移出中国的计划。我了解到这些企业的动向,就在上周五,两家公司向我透露其撤离中国产地的计划已变得更为紧迫。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和印度等国有望从这一转变中获益最多。
但以下风险可能撼动整个地区。许多企业将中国与台湾的冲突视为其供应链面临的最大威胁。若中国封锁或入侵台湾,供应链将陷入混乱,连泰国等地的工厂都可能陷入困境。越南很可能面临关键零部件短缺或产品运输受阻的困境。
若跨境运输因封锁或战争中断,特朗普新政府将引发贸易格局变动、成本攀升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这些都可能影响我们购买的产品、进行的投资以及生活的世界。 变革正在来临,而其影响向来不会平均分摊。关于亚当的观点,我想补充一点:我不认为关税上调会促使大量制造业回流美国,但它绝对会推动许多制造业撤离中国。
现在我将把话筒交给弗雷德·罗查。弗雷德曾是美国外交官,拥有拉丁美洲和中国事务经验。如今他作为国际律师,领导着本所的拉丁美洲业务部及国际知识产权业务部。
00:13:38:17 – 00:14:16:10
弗雷德·罗卡福特
多亏了他。在这种背景下谈论拉丁美洲时,显然我们必须先讨论墨西哥可能或潜在面临的情况。亚当斯已就关税问题作过总体阐述,但特朗普在选举前的最后一次演讲中宣布或重申了对墨西哥加征关税的意愿。
如果该国未能阻止犯罪分子和毒品涌入美国,那么——这就是原话——他说这个计划有百分之百的成功率,因为如果它——如果它不起作用,关税就会提高到50%、75%甚至100%。
他就是这么说的,几乎原话复述。显然墨西哥政府会尝试与新政府合作,以避免这种局面。 双方或许能达成某种妥协方案——即在特朗普的要求下,墨西哥被视为已采取足够措施,从而使各方体面地搁置实施高额关税的可能性。
但这仍有待观察。对吧?我的意思是,考虑到这些要求本身有些苛刻——比如要遏制犯罪分子和毒品的涌入。显然,墨西哥边境存在严重漏洞,毫无疑问墨西哥本可以做得更多来管控其边境,无论是南部边境还是与美国的边境。
但与此同时,这条边境线长期以来一直存在渗透性。事情并非如此简单。所以关键在于,对墨西哥商品征收严苛关税的可能性确实存在。至于是否会付诸实施,仍有待观察。但这确实是一个真实存在的风险。
这显然将对美墨贸易产生严重后果,尤其当众多企业正将墨西哥视为中国及其他亚洲目的地的潜在替代选项时,这可能为该地区其他国家创造机遇。 没有哪个国家能像墨西哥这样具备优势,在与美国互补的领域发挥作用。但即便如此,我们仍可能看到某些国家受益于这样一种环境——假设中国和墨西哥都遭受高额关税打击。
这可能为该地区其他国家创造机遇。然而,该地区许多国家与特朗普政府领导下的美国关系并不融洽。这种关系将如何影响它们利用针对墨西哥和中国潜在关税措施的能力,仍有待观察。
当我们审视萨尔瓦多和阿根廷等国时,其领导层与美国新政府存在意识形态上的契合,这可能为某些有趣的可能性打开大门。就萨尔瓦多而言,该国可成为某些制造业活动的潜在替代选址。
与此同时,作为一个相对较小的国家,它很快就会遇到能力与产量的瓶颈。因此,它不可能成为下一个墨西哥,更遑论凭一己之力成为下一个中国。而中美洲其他国家则缺乏我所提到的那种意识形态亲和力。
最后,我们还可预期拉丁美洲部分国家将开始转向或更坚定地融入由中国引领的新兴世界秩序。其中一部分原因在于,这些国家对美国的警惕感日益增强,对美国作为合作伙伴的可靠性产生了质疑。
此外,人们普遍认为美国的影响力乃至实力正在衰退。或许现在正是押注新兴大国的时机——在巴西、秘鲁乃至墨西哥等国,这种趋势已然显现。近年来,墨西哥正不断向中国靠拢。
然后呢,这个,这个,你知道,这可能是自然反应,对吧?如果他们被新关税击中。至于西半球的害群之马——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我们很可能会看到华盛顿采取更强硬的立场,这可能——
这些国家将更加强硬地与中国和俄罗斯站在同一阵线。这可能为该地区带来诸多令人不安的可能性。就此打住。
00:20:26:04 – 00:20:55:04
Dan Harris
Thank you. Fred. Our next speaker is Shannon Brandao. Shannon is an American lawyer with multiple degrees in EU law and business from European universities. She is currently based in Portugal, where she works with our Portuguese attorneys to help foreign companies and individuals with their Portuguese legal matters. She also leads our Europe practice.
00:20:55:06 – 00:21:26:11
Shannon Brandao
好的,谢谢丹。欧洲已经准备好了——欧洲议会如是说。我们无从知晓这究竟是政治宣言,还是他们真的真的准备好迎接特朗普2.0版了。正如丹所说,我现在身处葡萄牙,当地时间刚过五点,而新闻里充斥的尽是关于特朗普将如何与欧洲打交道的评论。
因此,我将尝试指出美欧关系中三个我认为未来可能成为症结的领域。这些判断主要基于他的首个任期,但自那时起局势已发生变化,使得事态变得更加复杂多变——当我提及"局势变化"时,正是指这种状况。
我是说真的,你知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整个欧洲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对自身安全忧心忡忡。因此安全问题已成为该地区的核心议题。首要的症结点在于特朗普的外交方针——他奉行的是民族主义和交易式外交政策。
这意味着他将采取非常狭隘的立场看待问题,并达成各种协议——这些协议或许与更宏大的议题毫无关联,甚至可能损害协议本身。因此欧洲感到忧心忡忡,不知局势将如何发展。不过我举个例子说明这种潜在的紧张态势:
Shannon Brandao
我记得那是去年九月的事。时任副总统候选人JD·万斯曾暗示,若欧盟继续打压社交媒体平台——尤其是埃隆·马斯克的X平台——美国或将考虑撤回对北约的支持。在一次采访中,万斯表达了对言论自由受威胁的担忧,并提及某欧盟官员曾致函马斯克,警告其允许特朗普使用该平台可能面临逮捕风险。
事实上,马斯克曾就欧盟的有害内容规则——即欧盟关于言论自由的法律——接受过特里·布雷特和前内部市场专员的建议。欧盟此前已多次警告X平台未能遵守《数字服务法》关于广告透明度、账户认证等方面的规定。马斯克在欧盟地区还因封禁报道或批评他的记者账户而遭到指控。
因此,这对于欧洲而言可谓出其不意——兰斯试图将马斯克的困境与北约支持脱钩的做法,实属出人意料。但此举很可能加剧特朗普与世界其他地区(尤其是欧洲)关系的紧张态势。 这无疑让在场人士感到不快。第二个关键问题必然涉及贸易——正如亚当所言的关税问题。这些关税措施同样将适用于欧盟。自特朗普首任政府时期起,钢铁和铝制品领域的贸易争端便持续至今。
这些争端预计将进一步恶化。从整体经济层面看,特朗普已公开表态或暗示将采取影响央行政策的举措。这令欧洲感到不安,因为其政策若付诸实施,可能导致欧元兑美元汇率走弱。此外,他的提案可能动摇美国金融监管体系,进而影响全球金融稳定——其中也包括欧洲的金融稳定。
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关键问题在于,当前局势如此紧迫,安全问题无疑至关重要。特朗普这种交易式外交策略——尤其在乌克兰战争持续的背景下——正令许多人感到不安。他们对特朗普外交政策的不可预测性及对该地区潜在风险的反应,正是源于此。 例如我注意到,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近期多次强调欧洲必须立即建立自主防御能力——关于组建欧洲联合军队的讨论已持续多年。
自普京入侵乌克兰以来,人们对此事的关注度持续升温。 但显然,北约对欧洲防务仍至关重要。我认为,若特朗普以撤军或削减支持相威胁,重新审视欧洲国家对北约的经费分摊问题,相较于乌克兰入侵事件,他将更容易促使各国履行支出义务。
因此,在这一领域,许多人期待欧洲方面能做出更多让步。目前,有些国家履行了义务,而另一些国家则没有。关于此事的讨论由来已久——这并非始于特朗普时期。多年来人们一直在呼吁增加资金投入。
因此,这或许是他策略可能奏效的领域之一。至于最终结果,我们只能拭目以待。我的结论是:特朗普对欧洲而言将带来动荡。关税政策显然会冲击欧洲。而他若将不同议题强行挂钩,必将为欧盟关系投下一记曲球。
谢谢。
00:28:11:10 – 00:28:49:16
Dan Harris
谢谢,香农。现在我们将开放提问环节。第一个现场提问其实在活动开始前就多次收到过:您认为中国关税何时生效?又将如何应对?亚当斯,请您先谈谈。
00:28:49:25 – 00:29:13:12
Adams Lee
上次中国关税真正生效大约花了两年时间。所以2018年才是关税最终生效的年份。这次会更快吗?是的。但关税措施仍需经历公示和意见征询阶段。因此关税正式实施前,整个流程至少还需要一年时间。
00:29:13:14 – 00:29:26:13
Dan Harris
好的。你能否简要描述一下中国对上次关税采取的反制措施?因为我预计这次情况也会类似。
00:29:26:16 – 00:29:56:20
Adams Lee
中国确实对美国输华商品实施了反制关税措施。但中国实际上相当克制,其反制力度与所受关税影响完全对等。中国深知关税战对自身不利,因为关税本质上是自伤之举。因此他们不愿卷入如此规模的关税大战。
00:29:56:22 – 00:30:22:15
Adams Lee
这于他们无益。因此我认为他们会像上次那样尽量保持克制,但或许会更具选择性地针对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实施报复。所以,在中国的法律体系下,针对美国利益采取行动的可能性确实存在。
00:30:22:17 – 00:30:28:07
Adams Lee
正如美国正在研究针对中国进口商品的法律手段。
00:30:28:09 – 00:31:20:28
Dan Harris
是的,这确实是我最大的担忧——中国可能会加剧对在华美国公民和企业的恶劣对待作为报复手段。好的,下一个问题。您认为对中国进口至波多黎各的商品加征关税会产生什么影响?这就是问题所在。 但我们还收到许多其他问题,比如中国产品经墨西哥转运至美国的情况。虽然不想再提亚当斯,但您提到企业可将生产转移至他国,但需确保更改产品原产国时,我不禁想到——
00:31:20:28 – 00:31:47:07
Dan Harris
许多人,包括一些相对成熟的企业,都认为只要将产品从中国运到墨西哥组装,再从墨西哥运往美国,就能规避中国关税。但这种想法完全错误。亚当斯,您能否谈谈波多黎各、墨西哥及其他地区的相关问题?
00:31:47:10 – 00:32:13:01
Adams Lee
是的,波多黎各的情况比较简单直接。波多黎各属于美国海关辖区。所以如果你要向波多黎各发货,实际上就是向美国本土发货。因此,向波多黎各发货并不能真正改变产品的原产国。不过,如果你选择墨西哥,就有机会用中国零件制造出墨西哥产的产品。
00:32:13:04 – 00:32:45:26
Adams Lee
但你不能简单地把中国零件运过去,用螺丝刀进行基础组装操作——这种操作根本算不上实质性改变。因此必须在墨西哥建立相当复杂的生产流程才能实现实质性改变。而这种改变并非通过产品特定、企业特定或行业特定的分析就能实现。
00:32:45:26 – 00:33:03:06
Adams Lee
因此,这变得相当复杂。在界定这条界限——即实质性转变发生的位置时,往往更像艺术而非科学。所以要确定这条界限的位置确实相当棘手。
00:33:03:08 – 00:33:23:29
Dan Harris
好的。那么,特朗普政府将对拉丁美洲矿产国家采取何种立场?这些国家能提供关键矿产以推动美国国内制造业发展。弗雷德,你对此有何看法?
00:33:24:01 – 00:33:55:27
弗雷德·罗卡福特
那么,无论某个国家能为我们的经济提供什么,我认为首要考虑的将是高层的意识形态考量。对吧?当然,如果某个国家拥有美国企业所需的产品——这种情况总是存在的——这可能会影响我们与该国关系的处理方式。
00:33:56:00 – 00:34:21:13
弗雷德·罗卡福特
那么这实际上将与我们常听到的这种交易式方法保持一致。但归根结底,我认为真正重要的是这个国家在新政府亲疏关系等级中的定位。
00:34:21:13 – 00:34:56:08
弗雷德·罗卡福特
因此,这真的取决于具体情况。如果我们谈论的是阿根廷这样的国家——该国矿业显然非常活跃——那么鉴于阿根廷总统对当选总统特朗普表达的钦佩之情,双方建立极为密切关系的条件已经具备。
00:34:56:10 – 00:35:25:24
弗雷德·罗卡福特
不确定,但可能也存在相反的赞誉之词。不过必须记住,民主之所以是民主,关键在于政府能够更迭。对吧?因此我认为,那些认为某国环境有利而另一国不利的企业,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00:35:25:26 – 00:36:00:16
弗雷德·罗卡福特
我认为必须牢记,这些国家的政府可能发生变化。 我们目睹过该地区发生过类似情况——某些曾被视为美国最坚定盟友的国家,如今却出现在了另一份名单上。这种转变同样可能发生。因此我认为,影响程度将取决于各国具体情况及其与美国的整体关系。
00:36:00:18 – 00:36:16:05
Dan Harris
谢谢,弗雷德。给亚当斯一个快速的后续问题:如果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和墨西哥商品完成实质性加工,它们是否会作为墨西哥产品进入美国?
00:36:16:07 – 00:36:40:23
Adams Lee
是的。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你就可以实现,而且如果作为墨西哥产品进口,你还能享受《美墨加协定》的优惠待遇,但这又是一系列需要跨越的障碍。因此,如果你能以墨西哥产品的身份进口,同时符合《美墨加协定》的优惠条件,你可能获得双重优惠。
00:36:40:25 – 00:36:46:13
Adams Lee
但这可不容易,这可不容易,这可不容易,要是能做到那可真是个好活儿。
00:36:46:15 – 00:37:12:23
Dan Harris
好的。那么,阿克沙特,有个问题想问你。特朗普政府实施的签证及其他移民限制措施,对已在美国工作的人员及其签证会产生什么影响?
00:37:12:25 – 00:37:47:01
Akshat Divatia
是的,这是我们经常被问到的问题。比如,我已经持有签证了,如果申请延期,这对我意味着什么?我们在第一届政府时期就遇到过这种情况。当时的政策是取消对先前批准的尊重。 换言之,若你持有合法身份,申请延期时政府会尊重既往批准记录,而非像首次申请那样重新审查。这种既往批准的效力将不复存在?
00:37:47:01 – 00:38:14:29
Akshat Divatia
我们对此相当确定。官员们将被要求重新评估所有证据。而这最终将导致的是:要求补充证据的通知、拒绝意向通知书。这些都是移民局用来要求提供超出已提交材料之外的补充证据的工具。因此,我们通常的做法是提前准备大量证据,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
00:38:15:01 – 00:38:35:24
Akshat Divatia
你知道,第一印象没有第二次机会。所以这绝对是关键要点。其次,特别是对雇主而言,务必妥善保管I-9文件和移民文件,确保所有材料齐全有序,因为后续会进行调查和审计。
00:38:35:29 – 00:38:53:03
Akshat Divatia
你可不想因为自己毫无条理而手忙脚乱。更不愿因此被拒签、延期申请被拒,甚至被迫离开美国。所以条理清晰和主动出击才是最重要的两件事。还有耐心。
00:38:53:05 – 00:39:29:05
Dan Harris
好的。那么,这绝对是我被客户问得最多的问题。而我总是觉得很难回答,问题是:特朗普政府会改变中国入侵或封锁台湾的可能性吗?这其实是一系列问题。特朗普政府会改变中国入侵或封锁台湾的可能性吗?在这两种情景中,你认为哪种更可能发生?它们将如何影响供应链?
00:39:29:08 – 00:39:49:18
Dan Harris
接下来我将请香农来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尽管香农常驻欧洲且主要关注欧洲事务,但她精通中文,曾在中国生活过,也经常处理与中国相关的事务,尤其是政治方面。所以这次就请你来主导讨论。当然,我也会向其他多位专家请教。
00:39:49:21 – 00:39:50:10
Shannon Brandao
好的。
00:39:51:09 – 00:40:19:09
Shannon Brandao
我认为这确实会增加可能性,但前提是特朗普真如我们预期的那样行事——即达成某种协议向乌克兰施压并向俄罗斯投降。因为我认为,此举将使北京胆子更大,进而对台湾下手。
00:40:19:12 – 00:40:36:12
Dan Harris
好的。那么你认为封锁和战争将如何影响全球供应链?显然,那些与中国相关的供应链会受到影响。但其他地区呢?
00:40:36:17 – 00:41:00:21
Shannon Brandao
当新冠疫情引发所有那些混乱,以及中国那边积压的各种事务时,你记得什么?我的意思是,在我看来,这些都将相形见绌——毕竟,东海和南海可能发生的冲突或封锁,其影响会大得多。
00:41:00:24 – 00:41:27:18
Shannon Brandao
这都是连锁反应,不是吗?而且,封锁啊,你知道的,中国随后就会宣布封锁该海域,决定哪些船只可以通行,哪些船只不得通行。如果你认为敌方船只——无论敌人是谁,无论是我们还是台湾——能否通行,我们都无从知晓。
00:41:27:19 – 00:41:52:27
Shannon Brandao
不,事实并非如此。要知道,华为可不愿再看到三星或苹果在中国市场与之竞争。因此,这将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我们不需要对台湾实施封锁,我们不希望看到这种局面,没有人愿意承受这种威胁。
00:41:52:27 – 00:41:57:01
Dan Harris
你有什么看法?
00:41:57:04 – 00:41:58:12
弗雷德·罗卡福特
嗯。
00:41:58:14 – 00:42:35:08
弗雷德·罗卡福特
尽管美国会作出回应,但针对台湾的侵略行为加剧显然是重要考量因素。我认为从中国角度来看,根本上还有其他更重要的考量因素。这些因素最终将成为关键决定因素——任何针对台湾的行动都将取决于军事因素。
00:42:35:10 – 00:43:03:15
弗雷德·罗卡福特
关于中国能否对台湾采取某些更具野心的行动,存在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此外还涉及相关政治问题。若中国贸然采取这些冒险行动,台湾事态发展后的局面将如何演变,中国国内又将发生什么,这些都是未解之谜。
00:43:03:15 – 00:43:19:17
弗雷德·罗卡福特
关于该地区局势的发展存在诸多疑问。因此,华盛顿的主流态度无疑将成为中国未来决策的重要考量因素,但绝非唯一考量因素。
00:43:19:20 – 00:43:47:21
Dan Harris
谢谢。我想补充的是,人们常问我中国何时会封锁或入侵台湾,我总是回答:我大概读过所有相关文章,但依然毫无头绪,也不相信任何给出具体日期的人。因为我认为没人真正知道何时会发生——甚至根本不知道是否会发生。
00:43:47:26 – 00:44:33:29
Dan Harris
中国对台湾问题将不惜一切代价。 我甚至不认为习近平主席知晓此事。即便知晓,他明天也可能改变主意。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我确实看到中台紧张局势加剧正冲击供应链,且这种影响将远超中国本土——不仅因为中国供应链提供零部件,更因为企业将极度畏惧与中国周边国家开展业务。这实在令人遗憾,但这种趋势已然显现。
00:44:34:02 – 00:45:05:26
Dan Harris
我们有些客户表示,他们厌倦了亚洲市场,风险实在太大,打算转战墨西哥或其他地方。关于墨西哥,我可能算是全世界最乐观的人了——我甚至投资了墨西哥股票基金。我认为墨西哥很可能会成为中国关税政策最大的受益者。
00:45:05:28 – 00:45:31:23
Dan Harris
我认为特朗普之所以针对墨西哥,是因为他想通过移民问题向墨西哥施压。墨西哥新总统非常精明,应该能妥善应对。我认为未来五年墨西哥将会蓬勃发展。但如果我经营一家公司,现在会选择在墨西哥建厂吗?不会,现在我可能根本不会在任何地方建厂。
00:45:31:28 – 00:45:45:18
Dan Harris
我再等一会儿。好的。接下来看另一个问题。
00:45:45:20 – 00:46:07:23
Dan Harris
我们收到了许多关于这些举措将对食品价格产生何种影响的问题。有人愿意回答吗?有人能预判食品价格的走势吗?它与其他商品的价格走势会有什么不同?
00:46:07:25 – 00:46:45:29
Adams Lee
是的。现在食品问题是个大问题,特别是墨西哥的食品。我们很多新鲜农产品都来自墨西哥。因此,如果特朗普要打压墨西哥产品,特别是墨西哥的新鲜农产品,这将直接导致食品价格大幅上涨。蔬菜、西红柿、南瓜、黄瓜等所有这些农产品都将面临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只要特朗普对墨西哥或任何与食品相关的事物采取行动。
00:46:46:02 – 00:47:02:03
Adams Lee
这会对中低收入人群的影响更大,比高收入人群更甚。你知道,这种影响在低收入群体中是不成比例的。所以。
00:47:02:05 – 00:47:39:23
Dan Harris
好的。那么问题来了:与其对中国境内美国企业施加高压,中国政府是否可以采取合作方式激励它们?毕竟,在中国设有生产基地的大型跨国公司对美国政府具有直接的游说影响力。我特别喜欢这个问题,因为它让我自豪地承认:我不仅搞错了这个议题,而且完全是180度大错特错。
00:47:40:00 – 00:48:09:08
Dan Harris
当特朗普首次实施关税时,我曾预测中国政府会严厉打击在华美国企业和美国公民,结果他们却采取了完全相反的举措。尽管预测失准,我仍要再次作出相同预判——因为我认为两国关系已进一步恶化。虽然我不认为这种情况会发生,但任何可能性都存在。
00:48:09:15 – 00:48:12:02
Dan Harris
有人想补充吗?
00:48:12:05 – 00:48:41:09
Shannon Brandao
我想补充的是,目前有传言称马斯克与北京的关系,以及他与唐纳德·特朗普的关系,甚至有说法认为他可能成为双方之间的新中间人。但这对所有相关方而言都是极其棘手且微妙的局面,因为所有参与者都性格善变。
00:48:41:11 – 00:49:14:09
Shannon Brandao
这只是其一,但还有其二。马斯克正参与一场伟大的太空竞赛。 要知道,他拥有SpaceX,还有Starlink卫星网络——该系统目前正协助乌克兰进行防卫。而中国解放军过去六年间不断发表文章宣称,他们既想要这个系统,若无法获得,更要打造超越它的系统。
00:49:14:11 – 00:49:46:14
Shannon Brandao
他们视击败他在竞选中为头等要务,若无法借用其体系便更显迫切。这些问题极其复杂,最终取决于若干善变人物的抉择。但不可否认,他确实可能遵从北京的意愿行事。
00:49:46:16 – 00:50:01:25
Shannon Brandao
我,我本不该这么说。有可能他会被北京方面找去游说,或者反过来,特朗普会要求他去北京,向中方提出要求并施加压力?我认为。
00:50:01:27 – 00:50:41:18
Dan Harris
嗯,我猜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取决于关税是出于政治原因还是经济原因而实施的。我不确定一旦关税实施后,这种区分是否还有多大意义,特别是对中国民众而言。不过,这恐怕还得拭目以待。好的,我再调出另一个问题。
00:50:41:20 – 00:51:11:17
Dan Harris
好的。过去几年里,我们不断听到企业将生产转移出中国或分散投资以减少对中国依赖的消息。你观察到企业将生产转移到了哪些地区?又有哪些国家可能取代中国的地位?弗雷德,这个问题先请你来回答。
00:51:11:19 – 00:51:43:29
弗雷德·罗卡福特
当然。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这也是常被提及的一点——中国作为制造业基地与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紧密相连的独特地位,永远无法被取代。因此,替代方案的选择终究取决于具体业务的特殊性。
00:51:44:01 – 00:52:10:04
弗雷德·罗卡福特
以及他们是否想进军中国市场等等。但我们看到,对墨西哥的兴趣正在日益增长——这不仅限于美国企业,中国公司也正将墨西哥视为进军美国市场和拉丁美洲市场的潜在跳板,印度企业同样如此。
00:52:10:05 – 00:52:43:01
弗雷德·罗卡福特
我们注意到印度市场也日益受到关注。越南长期以来一直是许多企业的中国替代选择,但我们经常听到对越南产能不足以承接额外业务的担忧。对于部分企业而言,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其他东南亚国家或许能成为有价值的替代方案。
00:52:43:01 – 00:53:03:02
弗雷德·罗卡福特
我们看到一些企业正进军哥伦比亚及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当然,根据产品特性不同,也有企业选择东欧等地。所以这完全取决于具体情况。虽然市场呈现多元化格局,但中国始终无可替代——过去如此,未来亦然。
00:53:03:05 – 00:53:37:12
Adams Lee
这一切最奇怪的是,在特朗普关税政策出台前,中国原本很乐意只在中国本土进行生产。正是这些关税迫使中国走向世界。事实上,关税最终可能反而会增强中国的全球地位——随着中国经济向全球各个角落扩张以拓展制造基地,这种经济实力将转化为政治影响力,使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可能比以往更加强大。
00:53:37:12 – 00:53:41:03
Adams Lee
所有关税均已征收。
00:53:41:05 – 00:54:14:26
Dan Harris
是的。我们确实看到很多中国企业正寻求在墨西哥设厂生产。大概有20家企业联系过我们,其中我估计有19家计划进驻墨西哥,但当他们把产品运回美国时,很可能违反了墨西哥和美国的各项法律。
00:54:14:28 – 00:54:43:03
Dan Harris
我怀疑这些公司不会成功。但令我深感兴趣的是,一些中国大型企业已进驻墨西哥,它们将遵守当地法律,并能将产品以"墨西哥制造"的名义销往美国。这让特朗普政府内部许多人感到非常不满。
00:54:43:10 – 00:55:10:10
Dan Harris
我预测最终中国企业将面临关税限制,无论它们身处世界何处。你知道吗?弗雷德对此频频点头表示赞同。我认为香农也对此表示认同。显然这种可能性确实存在。现在我转向原子层面——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有多大?
00:55:10:13 – 00:55:38:12
Adams Lee
那么,对抗中国的明智之举本应是联合全球力量。但特朗普对世界的敌意丝毫不亚于对华强硬。他将世界各国推得越远,就越削弱自己制约中国全球扩张的能力——而这种制约本应或理应成为制衡中国扩张的有效手段。
00:55:38:12 – 00:55:49:24
Adams Lee
那么,他是否应该与墨西哥协调,试图限制中国的扩张?是的。他们会这样做吗?可能不会,这才是关键所在。
00:55:49:26 – 00:56:20:28
Dan Harris
没错。我们接触和合作的许多墨西哥律师都表示,墨西哥和越南都非常清楚这个问题。这些国家不希望美国对它们征收600%的关税,因为那些地方出口的商品明明不是越南产品,也不是墨西哥产品,却被当作中国商品来处理。
00:56:21:00 – 00:56:30:01
Dan Harris
好的。那么转向你,香农,在欧洲,那些离开中国的人们都去了哪里?
00:56:30:04 – 00:56:55:28
Shannon Brandao
他们正前往东欧地区。大量制造业正涌入波兰和匈牙利。中国企业正着手在匈牙利建立比亚迪工厂。据我所知,匈牙利将新建一座投资达十亿美元的全新中心。目前尚不清楚是仅签署协议还是已启动建设。我所说的"比亚迪",指的就是这家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
00:56:56:01 – 00:57:24:08
Shannon Brandao
那是匈牙利。他们正进军波罗的海地区。甚至连葡萄牙这里也有他们的身影。我们拥有汽车零部件产业。而哪个政府一直在努力吸引新产业入驻?欧洲许多国家都深知——呃,我是说,布鲁塞尔一直在谈论产业多元化。 所以有些企业不得不迁移,无论是美国企业、欧洲企业还是日本企业。
00:57:24:10 – 00:57:48:19
Shannon Brandao
因此,欧盟内有若干成员国正刻意加紧努力,试图通过新的税收优惠、激励措施或移民政策等手段吸引企业。这确实是个有趣的时期。例如欧洲的移民法律就不断调整,以适应新形势。
00:57:48:21 – 00:58:14:01
Shannon Brandao
那些规定是现成的。所以法律体系,它们具有某种不稳定性——这种不稳定性未必是坏事,而是积极的。只是动态变化频繁。它们往往在相当长时期内保持稳定。但普京入侵乌克兰后,成员国面临巨大压力,必须采取措施限制人员流动、加强管控并完善审查机制。
00:58:14:01 – 00:58:38:08
Shannon Brandao
这导致了大量移民潮和法律变革。但更重要的是,他们已经扎根于此。同时,他们利用移民政策吸引经济投资。因此,他们希望分得一杯羹。所以,若您有意前往欧洲,请随时告知。您知道的,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优惠政策。我们可以为您详细了解。
00:58:38:10 – 00:58:52:19
Dan Harris
好的。关于美加关系的问题,我们收到了数量惊人的多。
00:58:52:22 – 00:59:27:08
Dan Harris
你对此有何看法?我想说的是,我会提到亚当提到的观点,即在特朗普执政初期,我对特朗普总统似乎将加拿大视为几乎与中国的敌对国家感到失望,因为我绝不这么认为——尤其是我最小的女儿即将嫁给一位加拿大人。
00:59:27:10 – 00:59:36:27
Dan Harris
但是,那是什么?大家对那里即将发生的事情持什么看法?
00:59:36:29 – 00:59:57:15
Adams Lee
特朗普是个欺凌者,所有人都是他的欺凌目标。就连他最亲密的朋友也不例外。所以加拿大——尽管他们可能是我们最亲密的贸易伙伴——也难逃一劫,和其他国家一样会受到冲击。或许程度不如其他国家那么严重,但他们终究会受到冲击。
00:59:57:17 – 01:00:05:19
Dan Harris
因此这也解答了第三个问题。我们应该预期枫糖浆价格会上涨。
01:00:10:03 – 01:00:38:13
Dan Harris
好的,我再调出几个问题。谁?哦,抱歉,这其实在……我们的时间到了。感谢各位参与。我本该早点说明的——本次会议有录音存档。等录音上线后,您只需联系我们,我们就会告知具体位置。或者您也可以访问我们的各类网站查询。
01:00:38:16 – 01:01:04:16
Dan Harris
如有任何其他问题或未在此解答的疑问,请随时发送给我们。我们将汇总所有未解答的问题,并撰写简短的博客文章进行快速回应。感谢各位的参与,再见。
01:01:04:18 – 01:01:17:26
Shannon Brandao
非常感谢。






